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

又要接著落雨了 [灣寶日記]

 腋下有毛毛的植物

屁股尾巴分岔。在梳理沾到雨水的羽毛。大山附近的住家好像蠻多燕窩的,在7-11對面那排透天就有幾窩! 

 五點多出門時就滴滴答答下起毛毛雨,剩下三行地瓜田股頂還沒ㄎㄠ完,因為下雨了動作必須快,但是我絕對跟”動作快”扯不上關係…就是屬於這樣慢慢的氣質,從小就這樣淡定,也不明白有什麼事可以這麼趕。

超脫常理,好像是我的形容詞。
一早這樣被小催促下來,我稍發現為什麼我草可以ㄎㄠ這麼慢:

>我會一條一條拉起並揀好藤蔓。其實一手稍扶起藤,刀子再進去ㄎㄠ也行。
>刮的力道或是眉角沒拿捏到,同個地方會重複ㄎㄠ兩三下。
>刮掉的雜草我還會撥開屍體以浄空,確定沒有露網之草。
>蹲著作業而不是彎下腰來。我都蹲到覺得需要血液循環一下時才會站起來換個姿勢繼續。
>就是小心翼翼,不想弄傷地瓜藤,無法快刀斬亂草。這樣也算是小有收獲吧!


鐵牛:翻土的機器。
是要讓割下來的雜草死得更徹底。
捲飛出來的泥沙埋住了兩邊的地瓜藤葉,所以用竹竿或徒手再把藤拉出來,以免定根了之後會更難拔。
若這樣放著不管會長出一大串的地瓜出來,可能是會都小顆的吧!?我沒多問。
做了這麼多步驟花了這麼多時間就為了短暫的除去雜草。

草真的這樣非除不可嗎?一定會”危害”什麼嗎?

短期、快速、便捷利用後的土地,越來越沒有元氣…肥料能補给完全的營養嗎?

糧食以工廠模式來營運,就是種需索無度的實例。這樣便利再便利…到後來會剩下些什麼。
從山頂洞人升級到某金屬製的蝸居。
大躍進。


相關閱讀: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95624



 毛蟲也許會變成蝴蝶。在菜園里出現的任何生物..殺或不殺,就只有這個念頭
而已嗎?


四季豆的花形要怎單用文字來形容呢? 用眼睛描繪它的輪廓也不容易耶。


 若有昆蟲或植物大師可以給我解惑那有多好啊~!

苦瓜藤蔓爬到岸上來了,要把它撿回去藤架上才生長的好。是因為躺在地上的話沒空間伸展懶腰嗎?

在家跟在外面就是不一樣…上個禮拜除草這幾天就算下工了也不會像現在一樣這麼想睡。
也不知道是突然放鬆下來還是在家可以自由懶散…

手指關節只要稍握拳就感到痠痛,腰啊、腳踝啊,也發出小小的怨懟。
只有心特別,像水平線,是我淡定的太習慣了嗎?

小小的蝸牛,小小的螞蟻,都像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