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

灣寶種西瓜

再看一次相片才發現,原來這張是西瓜妹妹更小的時候拍的=  =
唯一不變的是表情XD



台中是山線,所以坐巨業到沙鹿市場,再走一段到沙鹿火車站
火車站附近的菜市場很多人~ 賣的東西好像也不太一樣(我只逛過家裡附近的早市..)
竟然還看到賣小鴨子跟小雞... 有兩格小紙箱裡的已經奄奄一息..
太早到車站,就去逛一下順便看午餐要吃啥
買了壽司5個50$,在高雄也常見到這種10個100$的壽司攤,而且剛好兩家都有一個可愛的小妹妹幫你夾薑片跟裝袋~ 不過這家是用釘書機不是用橡皮筋
海苔壽司比平常看到的size還大一圈,是醋飯,但是蠻乾的...我只能說不好吃-_-a
還好我有帶水!

好久沒坐火車了,沙鹿火車站以前好像不是長這樣... 完全沒印象..
還有往上的手扶梯可以搭
最大張字體最大的那張時刻表,畫的蠻清楚的,不過我沒拍下來0.0..
分隔的很簡潔又明瞭,頭不用一直抬高,眼睛也不用一直瞇~

投下84$的零錢(售票機沒有吃紙鈔的孔,所以只能投零錢)
1張,全票,區間,大山   (按下這些按紐就會有一張帶著磁鐵的小長方形票根溜下來了~)

想知道火車時刻表就查詢交通服務e網通裡的行程規劃
輸入起迄點跟要搭乘的日期時間就會有答案跑出來了~很方便
記下發車時間跟車號就好了


沙鹿車站有第一跟第二月台,把票根餵給"有嘴把的手扶梯形狀機器",它會幫票根打個洞,再到另一端取出票根。

往左走就是第一月台,接著你面對的那面牆會寫著幾號到幾號(那個不要管它-3-),連接著兩個往下的小樓梯,就看你喜歡走哪邊都行


到了第一月台它會有A邊跟B邊(就左邊右邊而已0.0),今天要搭的車在B邊~ 就面向那邊,然後先坐一下等火車來吧~XD

區間車沒有分座位,有位子就坐~
昨天才知道區間車就是每站都停的意思- -~

 圖案很可愛的火車~ 可是不是我要搭的火車 -  -~



 離鐵路不遠的地方就是農田




 擂茶跟桐花




從苗栗站之後就看到大大的電扇在田中~用來風力發電
那形狀整個就是酷!
只有緩慢的轉動,要是颱風來那會轉多快勒!?

好像從新埔之後就看到藍色的海
而且離岸邊的房子超近的,好像還有一座學校
在那裡念書真幸福,
只是想到海嘯@@~

到了大山車站,走過天橋似的樓梯
有個阿北會站在那迎接你
原來是收票根的..很像一般居民站在那耶!
很親切~車站也很迷你的親切,很可愛的建築
小小的候車空間,沒有自動售票機
只有小小的售票窗口
出去小車站門口的左手邊就有洗手間了
比台中市某間7-11的洗手間還要乾淨~~太多了!
只是門的上方沒有完全封住
所以我站著的話,會看到旁邊透天屋子的2-3樓的窗戶 O.o..
蹲下來的話就沒人看見了=  =

這裡的街道還有房子,再走一段就沒房子了喔~
 這裡的馬路是不會有騎樓可以讓你躲一下太陽的
一定要戴帽子






 我一直在看水溝
但是沒蝌蚪
倒是有很多福壽螺跟粉紅色的卵


這是真的蜆..還是人家吃剩下的=  =?


很常看到一群一群的鳥類
有鳥叫聲,還有不知道是不是青蛙的聲音


就跟畫像一樣-0-


還是有垃圾存在


翅膀有白色的斑紋,長得像八哥

二梯幫西瓜找主人〝藝同樂〞2012年的文章,找到龍雲宮的地址
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4鄰46之2號
就是地圖上藍色方塊的那裡!
可是走到那裡之後我沒發現有什麼宮...=  =!
想說走到前面的那間房子去問看看要怎到達沐香農場
左邊那裡的鐵皮屋傳來聲音
地上還有地瓜
就拿手機給一位大姐看
原來地點就在這-.-!(地圖上的綠點)
也看到洪箱大姐的真面目!
(其實我4天前才知道她@@ 對她了解也不多,只知道反科技園區跟支持學運)


下午一點到7-11坐著等集合時間到時,我就看到一位騎著機車,戴著西瓜圖案帽的阿北
帶一個很愛睏穿著淡黃色上衣的小妹妹,說冰淇淋到了~~
那時我就覺得那個妹妹好像是西瓜天使,但又好像不是
真是巧(是地方太小啦XD
結果真的是她"本人"
還會比招牌的ya1姿勢...






垂下來的眼尾跟笑容
真的很無辜~

這裡就是我尋著人聲靠近問路的鐵皮屋(不然帆布屋- -~


從裡面往外看


角落有台綠色的碾米機,可以把稻穀變成白米或糙米
洪月大姊正坐著秤重、分裝白米~
前方的桌子,等下會用來報到,寫個人資料跟分組
今天好像很多人沒來,不過等到西瓜冒出來時,一定會有人CALL給你的!
右邊小桌子有著用蒼蠅拍+珍珠板做成的名牌,兩邊寫上名字~

在活動前就有先搜尋一下灣寶之前相關的活動,發現西瓜名牌長高了,
這樣等到收成時就不會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了-ˇ-



即使沒有太陽,也會用這種表情望著你-3-


我喜歡這帽子-0-
這位是西瓜妹妹的哥哥

很快就衝下去田裡幫忙


在我們到達前已翻過土、施過有機肥了

先鋪塑膠布防止雜草
土溝兩旁的人就要壓上石塊或拿鋤頭翻土,壓在塑膠布的兩邊
固定才不會被風吹開

塑膠布不能歪掉
有時要蹲下來拉緊布面,才不會有太多不平整的凹陷
不然下雨時就會積水
基本上不能在塑膠布上踩-3-


好像都不會累..=  =





西瓜的掌狀葉子

農民自製挖洞的工具(有點重量..),被切下來的圓型塑膠布會卡在裡面
就不用用手一直撿
如果管子裡累積太多土就要敲一敲,之後才會比較好戳洞
挖洞器的牙齒很利,所以農夫都用腳掌來把土敲落
我們這種城市弱雞當然沒有這種功力...我就靠著土墩敲一敲而已=  =


紅線一端有塊小金屬之類的重物,用來測量兩株苗之間的距離


 在網頁上看過有一種已經挖好洞的塑膠布
至於為什麼不用已有洞的,我就沒問了0.0


 洪箱大姊在分配西瓜苗


 這兩個牌子中間是我的西瓜-3-+


在穴盤裡的西瓜苗

洪箱大姊跟西瓜妹妹


有機肥料





苗的兩邊插上好像是松樹之類的枝條,用來防風
之前是用一片塑膠蓋的小屋頂幫它防風

沒澆水的土壤踩起來有點像是公園裡的健康步道
有澆水的土就很柔軟
那如果是很多水的泥巴...踩下去很難站得穩(很!
穿雨鞋可能也一樣
如果不怕髒穿牛仔褲來也沒關係
但是絕不想要跌在泥巴裡=  = (我可沒有長褲好換...

種西瓜的過程從兩點開始算的話,約兩個小時就可以種好了
(只種參加人數的量)
我算了一下今天來的,大概有10張名牌
每個人是8株西瓜苗

一條畦有9張名牌
那塊西瓜地,不知道有幾條畦,沒算
基本上種下自己的西瓜後,就算完成
也可以留下來幫忙種西瓜,或是聊天,吃蜜地瓜都行
還有小空地可以給小朋友騎三輪車玩耍
(三輪車可能是參加者自備的)
就算沒車,一堆小孩也能玩得很瘋,超難控制的=  =
不管是媽媽還是農夫都很辛苦

房子前面就有可以玩耍的空地
面向房子的左手邊還有鵝,有白色也有灰色的(跟牠們很不熟=  =~
右邊的樹下有圈著一隻狗(沒聽到牠的叫聲),
這裡的狗跟都市裡的不同,我經過遇到圈起來的狗都一直對我叫
對陌生人很警戒
還好有綁起來Q_Q

 電線桿後就是西瓜田
那4個字不知道是啥意思=  =

今天(4/30)看文章的時候,又發現了這個詞~!
身土不二
「身」(至今行為的結果,一個人本身)和「土」(身處的環境)這兩者是無法分開,息息相關的。他所要強調是人與環境相生相成,互惠共好,故也應當盡可能採用在地生產、當令時節的食物,一則維護自身健康,二則支持糧食自主。



即使"下班"了,也懶得把鞋子穿起來
這樣赤腳踩著也不錯
反正大家都沒穿鞋子
如果是正午要踩在柏油上,那我就會穿鞋子了=  =

這裡的晚上不知道會長怎樣
可能很適合夜遊+鬼故事XD

在這裡遇到的人都很親切,可以很自然地搭上話
也不會形容
等你來到這裡就會明白了

再回過頭來看博客來裡的這些書
就會覺得~嗯~~    自行體會吧X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